【台灣】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-啟示

 

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,進入倒數第2天,風雨中,依然有許多人跟著媽祖精神抖擻地邁開步伐前進,看著網路直播,內心依然激動。今年我親自去走了2天,親臨現場,非常震撼,我承認一開始,會懷疑媽祖的路線是否有人為操作,但親自走一遭,無論是真是假,我都真心信了祂、服了祂。在此有一點感想,謹紀錄分享並提醒自己。

 

《給予/分享》

媽祖無所保留,把愛給了一路上的芸芸眾生,我能感覺到「付出是快樂的」。而走在路上,看到民家提供免費的茶水、食物,我也能從他們臉上,看到給予的快樂。給予,是積德給自己,更是造福他人,是自己與他人都獲得的雙贏,而神明和世人,也通常特別愛戴這些人。

延伸閱讀:給予: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 (購書連結)

 

《關懷他人》

神轎輕撫著插管的嬰孩、重症的孩子、行動不便的老人,那動作,溫柔、慈悲。當他的神轎,從每個趴臥在地上的身軀上撫過,那強大的愛的力量,撫平惶恐與不安。我震懾著,那大愛,有著毫不保留的正面能量。我不是神,但我想,我也可以給別人關心與安慰,不管是家人或朋友,遇到困難與挫折時,我也可以多抱抱他們、拍拍他們。

 

《保持幽默感》

媽祖每到路口時,就會搖擺轎身,選擇接下來要前進的方向,有時祂會忽然向左,眾人一陣歡呼又跑右,好像在玩遊戲一樣,逗得大家緊張又興奮。如果參加過這個過程的人,其實都知道媽祖在每個路口的判斷,都有其道理,但祂卻能在嚴肅的選擇(決策)中,以輕鬆的方式進行,真的非常有智慧。

真正的幽默感,不是很會講笑話,而是能在日常中營造輕鬆與畫龍點睛的氛圍。希望自己多充實智慧,用幽默與人往來、並把歡樂帶給他人。

 

《學會拒絕》

要是來者不善者,媽祖不僅不給鑽轎底,還會繞路而行。這世界上,也有一些索求無度或惡意攻擊的行為,面對這樣的狀況,必須勇敢拒絕。

 

《人有要信仰》

從西班牙朝聖之路到台灣媽祖的進香之行,我發現,信仰之於人,如同食物與空氣一樣重要。無論信仰的對象是有形或無形,這個讓你服膺與崇拜的對象,能在一個人茫然無助時注入力量與勇氣。我們求神與禱告,有時並非要神明幫我們解決什麼問題或讓我們發橫財,而是祈求藉由祂的力量,讓我們穩定心情,重拾希望。理性幫我們解決問題,感性則讓我們有勇氣好好活著,醫生是身體的技術修復員,神明(信仰)則是心靈的修護士。

 

《身體力行》

這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,是從「知道」到「做到」。媽祖這一路用祂的行動,已經示範很多,現在開始,該換我們了。

 

現在我知道,當我往「我想成為的人」的方向持續前進,將不只幫助了人、造福了社會,更重要的是,我這一生活著,將會有源源不絕的滿足、踏實與快樂。

 

圖:轎班與粉紅超跑(神轎)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白沙屯拱天宮FB:連結

白沙屯媽祖粉絲團:連結

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:維基百科介紹

  ■路線: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徒步往返雲林北港朝天宮(來回約400KM)。

  ■時間:約8~12天(不一定)

  ■特色:無固定時間、路線、停駕地點,怎麼走全由媽祖決定。

  ■2019年白沙屯媽祖進香GPS定位:連結

  ■進香提醒:勿觸摸神轎、香燈腳不得鑽轎底(跟著走已獲媽祖保佑)、停駕時不要擠進去參拜(把時間和空間留給當地人)、行走時不要靠煙炮太近、防曬並多喝水、量力而為(有看到"累了請上車"的車子都可以上去休息)。

  ■香燈腳報名:每人NT.700,每年經廟方公告後報名繳費。

☆2019年白沙屯媽祖神蹟報導: 連結1  連結2  連結3 連結4 連結5

 

圖:行走時不要靠煙炮太近,以免受傷

arrow
arrow

   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