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綠搬家囉~~請點選至新連結觀看:點選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【閱快樂】成為這樣的我:蜜雪兒‧歐巴馬

 

書籍名稱:成為這樣的我:蜜雪兒‧歐巴馬

作者:蜜雪兒‧歐巴馬(Michelle Obama)__第44任美國總統巴拉克·歐巴馬妻子,也是律師。

蜜雪兒·歐巴馬(作者)維基百科介紹:連結

購書連結:紙本 / 電子書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一開始看到「成為這樣的我:蜜雪兒‧歐巴馬」這本書,原本以為只是美國總統夫人的人生故事,所以完全抱著看小說的心情翻開(真是有眼不試泰山),沒想到闔上書本那一刻,內心卻深感滿足與激動,一來對蜜雪兒‧歐巴馬(以下簡稱蜜雪兒)的人生態度與價值觀深感佩服,二來也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一番。

最讓我驚豔的是,現在我知道蜜雪兒也是一般人,是個女性,是個媽媽,會有沒自信的時候,也會有恐懼以及諸多困擾的時刻,她拉近了我與想像中「大人物」的距離,讓我知道每個人一生都有自己的天賦與課題,而誠實面對自己,就是這輩子活著最好的方式。

 

獲得的太多了,以下分享幾項,我最有感觸的重點。

 

一、「人活著,要知道想成為怎樣的自己」

蜜雪兒從小到大,靠著被稱讚「好棒棒」長大,但也常因此而對自己感到疑惑。我夠好嗎?她好幾次這樣問自己。直到在律師事務所時,她才真正去思考自己到底要什麼,也因為正視自己,才讓她後來到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任職,並在第一夫人任內,持續在「提攜弱勢、讓世界更美好」的主軸上投入。

我們無時無刻都會受到外在環境、他人言語或當下情境的影響,一旦搞不清楚自己是什麼、想成為什麼,就會對自己及未來感到困惑。有些時候,我會對於不斷整理旅遊、美食資訊感到氣餒,但只要想到自己的立意,不只是幫自己彙整吃喝玩樂資訊,同時也是善用自己彙整能力和有耐心的特質,提供世人簡便、易查的資訊時,就會重新充滿動力。助人助己,對我而言,是全世界最快樂和最有意義的事情。

【問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,你想成為怎麼樣的自己呢?

 

二、「想解決問題,就得追根究柢」

蜜雪兒說自己從小就是個愛追根究柢的小孩,而這樣的精神,也衍伸到她後來行事作風上。追根究柢,很不容易,有時候,我會因為性急(或是怕麻煩)而讓事情只是短暫獲得解決而未根治,追根究柢的精神,正是我要不斷修練的。

【問】面對問題,你真的有徹底解決嗎?你習慣逃避問題嗎?

 

三、「破除不看好與酸言酸語,用行動證明」

蜜雪兒高中時,求學顧問告訴她:「我不確定你能上普林斯頓」。蜜雪兒當下當然氣惱,但最後她回應這句話的方式也很直接:隔年春天考上普林斯頓。很多時候,當我們往一個目標前進時,旁邊會有很多善意與惡意的阻力,唯一能回應這些阻力的方式,只有用行動表示,當然,前往目標的途中,要懂得用方法,光靠毅力或蠻力是不夠的。

【問】當你身邊出現不看好的聲浪時,你打算怎麼做?

 

四、「關係的好壞,和經營的時間成正比」

蜜雪兒對家人極其重視,即使她和先生歐巴馬都是大忙人,他們卻沒有放棄與家人、朋友相處的時間,而這也讓他和身邊的人關係一直都很緊密。我深信,要有良好的關係,絕對需要投入時間。你認為誰重要,就應該在那個人身上花時間。另外,蜜雪兒更為人敬佩的是,她在追求自我(事業成就感)和家庭投入中,找到了平衡。自己要先滿足,才能讓關係被滿足,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,是我們現代人要花時間去思考並實踐的課題。

【問】你的時間,打算花在什麼人身上?你要如何取得工作與生活平衡?

 

五、「公平看待所有人,自然能發現身邊都貴人」

蜜雪兒在盛德律師事務所時,打破慣例,堅持不只看頂尖學校畢業學生的履歷,她相信學歷不是衡量能力的絕對標準。她為人處事不預設立場,不因種族、性別、性向、學歷或年紀等因素,而對人有偏頗的刻板印象,也因為如此,華人設計師吳季剛才有機會在國際舞台發光。

【問】你是否有用「心眼」與一致的心態,去看見他人優秀的地方?

 

六、「藝術應該在生活中」

蜜雪兒認為藝術教育,應該是在每個人的生活與家庭裡,所以他會帶孩子參觀藝術展、聽各種音樂。在東方社會則不然,德智體群美,好像只有「智」才是值得投入的東西,而這個「智」也只是一堆填鴨式的「訊息」罷了。從小,我在「好好讀書,以後才有出息」的觀念中長大,現在回想真的有些可惜,而我能做的是迎頭趕上,很慶幸自己現在願意去看展,去看表演、看劇,接觸多元的美學內涵,這麼做不是要讓自己變成這個領域的專家,而是學習成為一個懂得生活的人。

【問】對你而言,藝術是什麼?

 

七、「健康是日常不間斷的身體力行」

蜜雪兒在白宮8年,戮力推動兒童健康,不僅在白宮搞了個菜園,並推動校園、企業讓商品健康化,同時也推動「動起來」政策,鼓勵孩童運動。他自己和歐巴馬,不管再忙,還是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,看到這裡,自己突然有點汗顏,即使知道健康很重要,卻常常不忌口,也會因為各種藉口而放掉運動,試想繁忙的公眾人物都能這麼有紀律,我為什麼卻做不到?

【問】今天運動了嗎?就是不想動,那就出去走幾步路,好嗎?

 

八、「活在當下」

蜜雪兒的大學同學蘇珊,是個想到什麼就去做的「及時行樂派」,她的口頭禪是:Why not (為什麼不?)。可惜天縱英才,26歲就年華早逝,慶幸的是,這位女孩在發病前,完成了和母親環遊世界的旅行。我們常說:等我退休了,再去…….,等我賺到多少錢了再……..,但我的價值觀更貼近蘇珊,不用等到以後,只要現在能做且想做就去做,千萬不要讓自己有機會說:如果當時怎樣就好了。我本身花了蠻多支出在旅行上,很多人會覺得不可思議或思慮不周,但對我而言,在有生之年,能好好體會世界各個角落的風景和人情,比什麼都重要,這是我要成為的自己,所以我願意且當下就這麼做。(補充:幾年前曾到芝加哥觀光與參加芝加哥馬拉松,也因此看此書時,所述場景特別立體有感,也特別容易理解,這驗證行萬里路,真的很值得呢!)

【問】你所擔心的未來,是否真的值得被你擔心?

 

結語

在蜜雪兒的生命中,關注的還有很多,例如:教育、槍枝防治、軍人議題等,從書中,可以真切感到她的坦誠、堅毅與愛「人」的心。推薦您也去看一看,我相信,每個人都是他人學習與借鏡的對象,蜜雪兒精彩的一生,肯定多少會對您有些啟發與助益。

【問】總統夫人,不是人人當的起的。如果有一天,你成為總統夫人,你會怎麼做呢?

 

 

願智慧與我們同在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