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貴人教我的職場學】魔鬼藏在細節裡

 

最注重細節的職人

張姐,是我遇過,做事最仔細的人。身為她的部屬,帶點脫線與急躁的性格,很幸運能在她身上,習得了「注重細節」的習慣。

 

那一年,不注重細節的下場

在大公司,發會議通知,像在進行冒險遊戲,一旦發送對象闕漏、錯誤,或是內容有誤,下場就是一去不復返,丟臉丟到家,還要花時間修正錯誤,並給觀看者不良印象。而當你發送的對象裡面又有高階主管時,更是絲毫不能有犯傻空間,而我,正是那個犯傻的傻蛋。

在公司有一陣子,我必須承辦多場大型座談會,主持人是總經理,而我硬生生犯了一個致命錯誤:會議通知裡面,沒有放進總經理......。這下糗了,總經理沒收到會議通知,他怎麼知道自己要出席哪一場?怎麼知道自己什麼時間要出席?尷尬之餘,只好糗糗地另外單獨發一封會議通知給總經理,雖然彌補了錯誤,但顯然這封會議通知就是有點怪(總經理表示:怎麼只有我一人參加)。

更慘烈的是,當我再發下一場通知時,又腦殘犯了同樣的錯誤,買尬的,發出去時才發現已經來不及,此時,張姐立馬走出她的辦公室,絕望地跟我說:為什麼妳又犯同樣的錯,我該拿你怎麼辦......。當場,我羞愧地趕緊又發了一則,只有總經理一個人的會議通知。當天回家後,我整晚睡不著,懊悔不已......。

 

注重細節好處多

有些人會說,有些細節根本不重要,但試問,什麼細節重要?什麼不重要?事實上,我們壓根無法判斷什麼細節叫重要,自己覺得不重要的事,或許是老闆或主管認為重要的事。所以注重細節,是必要,不是選項。不注重細節會有壞處,相反的,注意細節絕對有好處,當你把事情做好,你不需要重工來修正錯誤,同時,也會給他人留下比較可靠的印象。每次我們部門的公文一出去,絕對是格式工整、表達正確、沒有錯字,這給了員工很好的觀感,而我們部門的簽呈,同樣也是如此,綱舉目張,表達明確,沒有錯漏字,要簽哪裡也標示地一清二楚,高階主管簽核時,常態性沒有太大疑問,效率極佳,省去很多修正與簽核往返時間。

 

力行並傳承「注重細節」的精神與好處

在她的身邊跟了幾年,這項職能的重要性,被我帶到下一個公司。在下一間公司,我有幸領導小團隊,在觀看組員寫的文件時,我同樣採用這樣的精神,讓很多事情得以順利運作。每次文件被快速審核通過時,內心真的會有無比爽感。而面對這些組員,就像看到當年那個大而化之的自己,而我,也把張姐的精神和教誨,傳遞到這些人身上,希望他們能體會並實踐「注重細節」的優勢與好處。

 

讓「注重細節」跟緊自己

注意細節是花時間的,但把時間拉長來看,卻是更有效率的。在日常中,我有些時候還是因為未注意細節而犯傻,但我真心慶幸學到了這門功課,也一直在使用與精進這個能力,它,對我職場與人生受益真的很大。現在,當有人稱讚我做的東西很細膩、有水準時,或是稱讚我思慮周全時,我都會很開心,並再度滿心感謝張姐。

 

 

以上故事,分享給大家,希望對您的職場與人生,也有一丁點幫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職場 細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