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世界上有一種人,有一種奢侈的困擾,

那就是太多選擇,太多offer在手上,甚至多到需要到PTT請鄉民幫忙選。

在這堆Offer中,混雜著科技業及傳統產業的類似職務,

在這樣的前提下,到底該怎麼選擇?!

 

你或許會說,這甚麼爛問題,

選錢多的就對了。

如果這麼簡單,就不會有這麼多人發問了。

 

我們先從分析這兩種產業開始,

科技業,薪資水準較高,工時通常較高,強調開源,制度較彈性自由,福利較好,步調較快,較為專業分工。

傳統產業,薪資水準普遍都低,準時上下班機率高,講究成本,規定嚴謹且控制,福利普通,步調慢,工作可能較雜。

 

或許有人看到這,就知道要選甚麼了。

如果還不知道怎麼選,代表你對自己的職涯沒有想法,或是對自己個性不太了解。

如果想理性選擇,那麼問自己幾個問題:

我很缺錢嗎? 我很想快點累積財富嗎?  → 科技業。

我很一板一眼嗎?我的做事步調比較慢嗎?我對新事物比較沒有興趣嗎?傳產。

我有家庭嗎?我需要多花點時間陪小孩嗎?傳產。

我喜歡彈性工時嗎? 我喜歡自主管理嗎? 我想要自由的工作環境嗎?科技業。

我想要多一點私人時間運動嗎?我想要規律的上下班生活嗎?我的身體無法承受加班嗎? → 傳產。

 

 

當然選擇offer還有工作地、工作內容與薪酬等要一起納入平衡,

以上只是對於產業有選擇困難症的人給予大概的判斷方向。

不得不說,科技業與傳產的企業文化與工作氣氛與制度都是截然不同的,

在選擇工作時,建議也要慎重考量,

否則你可能會出現,

到了傳產才發現自己一直遲到被扣全勤獎金,做事綁手綁腳,

到了科技業發現自己完全無法適應企業的工作步調,幾乎天天血尿...

最後還是因為事前沒有仔細斟酌,很快地又想逃走。

 

所以到底科技業好,還是傳產好?

一切都在於個人選擇。

老話一句,認真判斷與想過之後做選擇,

選了就不要後悔,奮力前進就是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