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前言>

       這趟「多益備考之旅」,歷時兩個多月,像是一場半程馬拉松,從規劃學習時程、日夜打磨修練、考前衝刺、到實際上場完試,這期間有順利,也有拼命撞牆,挫折更是一籮筐,但我終究跑完了,成績如何還不知道,但我對自己的進步很有感,也想趁著自己感覺還在,趕緊把自己的學習與反省紀錄下來,不只是經驗分享,相信對我自身未來的成長也是很重要的一頁。

 

 

<學到最重要的5件事>

 

01.【人生沒有一趟路是白走的】

       曾經,我認為「考多益」是毫無意義的:「考很高分又怎樣,實務上用不出來,還不是一樣。」我心裡頭總是這樣滴咕著,直到下定決心準備考試,走了這趟路,我更確定當初這麼說的自己,擺明是在為自己找藉口:原來我壓根是懶得進步,也不想承認自己英文水平中庸,更沒意識到要快速評價一個人的英文聽讀能力,這張紙意義重大。

 

      考完試之後幾天,和家人分享我這陣子學到的英文,猛然一回頭,才發現自己已經走得這麼遠了,以前完全摸不著頭緒的「建築」、「媒體」、「金融」相關單字,居然隨口就能說出ㄧ些,而聽力更是大進步,原本不管聽到什麼都鴨子聽雷,現在觀看日常的網路影片,不用字幕也可以大概懂意思。

 

       所以,我必須要說,一件事有沒有意義,你必須要做了,才有資格說。通常,只要設定了目標,並且投入去做,就肯定會有意義。

 

02.【放掉自大與貪心,學會認輸】

      「認輸」這件事,我在考試那一天,並沒有做得很好。有一篇閱讀測驗,其中一題我就是看不懂,但我堅持卡在那邊想把這題也拿到手,最後時間自顧自地走,當我發現時,發現題目做不完了。而這個錯誤,我在練習時,已經不知道犯了多少次。

 

       新制多益的閱讀測驗,是不容許有一丁點拖延和分心的,最佳的策略是先掌握自己能掌握的,有時間再去鑽研自己不熟悉的,那種不會與不確定的,猜到了叫幸運。這個測驗技巧不只用在考試,也用在人生。

 

       要承認自己不會、不熟悉是很困難 的,首先必須放掉自己的自大,認清與承認自己的弱勢與不足,才能往下一步。接著,放掉自己的貪心,要 知道現在的生活環境不是沒有選擇,而是選擇太多,然而時間永遠就是這麼多,每個人都一樣。所以學會認清自己的優劣勢,放掉想全拿的心態,學會取捨,把火力放在自己的長處,並學會果斷放棄弱勢,才能真正做好時間管理,才不會累死自己,最後還因小失大。

 

03.【學習,要打開所有感官】

       說到英文聽力的進步,我幾乎無所不用其極,最後我發現對自己最有效又能印象深刻的方式是:打開所有感官。平常跑步的時候,我會把音檔打開,邊跑邊聽,嘴巴邊跟著唸〈跟唸的動作,後期有點放棄,因為自己舌頭實在太懶惰XD〉,而坐在書桌前聽檔的時候,我會邊聽邊把自己聽到的寫下來,再去對照與讀本哪邊有出入,最後在看著文章閱讀時,我會把自己當成錄音檔說話的主角,用心用腦去感受情境,當成是自己在說。而通常這篇文章就會跟水泥一樣,牢牢封存,在準備考試後期,整本「官方字彙本」的單字與例句,我不用翻開課本,也能聽出9成以上內容(一開始例句聽懂3成就拍拍手了)。

 

       更有趣的是,在閱讀當中,我才發現,很多時候我不懂的是「專業」,而不是「語言」。例如:出版業的行銷會議在幹嘛、時裝秀是在秀什麼、旅遊業者的廣告都寫些什麼、建築承包商如何與客戶討論建案時程、英文的文章架構呈現的態樣......。看完一篇文章,同時能學到了很多知識,這是用感官學習換來了喜悅,價值連城。

 

       我相信,不管是為了測驗而讀書,還是為了學習某項知識,一次打開所有的感官,會比單純背誦或單純用眼睛看,來的有效率,也比較有趣、學得更多,我也將把這次經驗,用在其他學習上。

 

04.【檢討、筆記、複習,避免重蹈覆轍】

       同樣的題目,我第一次做的時候錯,過一陣子再去做,居然還是錯!不信邪,過一陣子再做一次,依然錯!當下我除了震驚,更相信人是很難學到教訓的,從那一天起,我就做了一個「錯誤筆記本」。

 

       我先把錯誤的題目和老是記不住的文法、單字搞懂,接著把這些都寫在一個口袋大小的「犯錯筆記本」中利用吃飯或等紅綠燈空檔,就拿起來複習,直到某一天拿起來,能自然反應出正確答案,就不再複習。這一項練習,對於我在做閱讀第一大題時,幫助很大,過往的錯誤一眼就能發現,而且能秒選出正確解答。

 

       我想,我的人生,也應該有個「犯錯筆記本」(使用ColorNote App),所以最近也開始執行這件事,某天下午我喝了紅茶,那一整晚亢奮到天亮,這件事每犯必中,自從我把「下午不能喝紅茶的原則」丟到筆記本,時時提醒,就再也沒犯了。

 

05.【不要選在半途放棄,事後才羨慕他人】

       當初發下豪語,一定要把多益分數考得「冰棒叫」,一開始每天都希望滿滿、動力滿檔,直到中期開始,模擬考分數開始撞牆了、看得別人臉書又去哪玩心酸了、不知為何而努力了、什麼都看不下去也聽不下去了,真的真的想放棄了......。這讓我想到全馬馬拉松松的30公里處,那永遠都是我最想放棄的時刻,那一刻所有負面湧上心頭,任何鼓勵或安慰,好像都沒用。然而,也謝謝馬拉松的經驗救了我,在那一刻,你只有一件事可以做:休息,然後放慢速度,腦袋想著到達終點的喜悅,慢慢推進。

 

       身為考生,中間一定有迷惘,我曾經也想著不玩了,然而想著拿到高分那一刻的喜悅,想著自己又能多學到了什麼,就又站了起來,看個什麼影片也好,隨意手抄個文章也好,看一下應考攻略也行,總之,一步又一步,又往前走了。當然,怎樣都沒辦法說服自己的時候,那就休息睡覺去,隔天就好了。

 

       一樣的事情,有人能完成,有人會放棄,不是別人比較厲害,而是別人在撞牆時堅持下來了,這世界上有太多事情都是需要累積的,撞牆,跟「學不會」和「能力有問題」,一點關係都沒有,這一趟過程提醒我:任何事,不要太快放棄,然後才在那邊羨慕別人的成就。

 

 

<結語>

       對於我而言,「考多益」就像「學習英文」過程的其中一個專案,必須依據PDCA (Plan/Do/Check/Action) 的原則去運作,這兩個月的經驗和教訓,將用在未來持續語言學習與生活運作的Action當中。

 

      很期待,看到一個更棒的自己。

 

 

(圖:台中西屯圖書館內的大鐘。時間只會自顧自地走,我們還要把時間用在抱怨嗎?)

【英文】備考多益學到的5件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多益 多益考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