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學習技巧】戒掉你的暴食症-停頓與回顧

 

爆食,浪費時間且消化差

每個人或許多少有經驗,明明已經很飽了,但嘴巴還是不斷塞東西。前一陣子學習多益時,我經常失速。

在研讀期間,有些時候,事情是這樣運作的,我寫完一回測驗,接著看完所有錯誤的地方,接著覺得應該要再多學點什麼,於是打開網路影片,然後繼續看,接著......我發現,後面那些我根本吸收不進去了,但是腦袋卻無法控制地想要更多,所以我失控地繼續看著影片,然後晚上睡前回想,那段時間,其實什麼都沒學到。

對照平常吃東西的習慣,也是這樣的,一個東西覺得好吃,就一直吃,就算飽了還是放到肚子,或是到吃到飽的店,明明就很飽了,還是狂吃,但我們都知道,肚子根本消化不完。學習也是一樣,後面塞進去腦袋的,根本沒有吸收。

一種越多越划算的心態、一種花越多時間就得到越多的謬思。

 

腸胃要消化,知識也一樣

當發現自己這項「吃力不討好」的行為後,我開始改變:當學習一個段落後,我會停下來,花時間回想自己剛剛學到什麼(消化),確認自己都會了(消化完畢),再繼續往下一個步驟,如果怎麼樣都發現回想不出來,代表極限了,我就會休息(消化系統塞車,需要時間)。一整天結束之後,我發現自己對於今天的學習比較有感,也比較有印象,而不再像之前一樣,感覺做了很多,但完全想不起來自己學到什麼。

 

費曼學習法-回顧

學習理論中,有個很有名的費曼學習法(連結),其中一個步驟就是「回顧」,這個步驟可以幫助你,塞選哪些已經學會,哪些壓根沒進腦袋。個人實際操作之後,真的覺得很有幫助。不只節省更多學習時間,並且強化了學習效率。

 

以上,分享給大家。

祝福各位都能找到,對自己最有效率的學習法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費曼學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